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汽车海归们:“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 中国汽车报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改革开放40年,海归人才正是其中的中坚力量,每年一度的汽车行业海归人才座谈会也成为海归人才家国情怀的交流平台。

    11月24日,2018第六届中国汽车产业海归人才座谈会在江苏如皋如期举行。20多位来自各个企业的汽车海归专家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结点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是一群满腹家国情怀的特殊人才群体

    当前,新能源汽车作为车市的坚挺力量,有机遇也有挑战,尤其是当前,其发展离不开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表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作为地方政府,如皋始终在追踪和关注技术的新动向,未来,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如皋市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而如皋也非常愿意吸纳更多的汽车海归人才为如皋市的发展献计献策。

    海归是一群特殊的人才群体,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是知青、第一代高考大学生,第一批出国,又在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快速发展的时代率先回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也没有海归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正如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所言,这批汽车领域的海归人才的成长与改革开放、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既是见证者也是践行者,未来还将承担更重的责任。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道出了与会者的心声。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这批人可能不会出国,也不会有过去几十年无怨无憾的经历;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成功,他们也可能不会回国。而如果没有这些海归人才的回国,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也不会有今天的发展。

    “中国自主品牌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海归人才的贡献。”《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这个中肯的评价,也是行业共识。正是海归人才回国之后,帮助自主品牌建立了研发体系、平台,逐渐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中国汽车产业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他们也正在努力学习,运用新思维发挥新作用。

    产业发展提供舞台 海归精英献力献才

    回顾过去,这是我国汽车产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是我国汽车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40年,这为归国效力的汽车海归精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平台。

    对此,蔚来汽车质量副总裁沈峰,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以及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刘浩等均称自己为“幸运的一代”,他们因改革开放而成长,因改革开放而改变,因改革开放而成就。

    但与此同时,这一批毅然放弃国外车企高管职位的汽车海归人才,也为汽车大国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于企业,他们亲力亲为,从头开始搭建企业的现代化产品研发体系与流程

    正如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勇所言,海归人才在企业战略制定与尊重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方面,起到了助推自主品牌整体向上和崛起的重要作用。

    于行业,他们不畏艰阻,坚持与跨国车企同台竞技

    不止一家整车企业因成都威特电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元宪而受益,因国产核心零部件企业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有效降低了国内汽车企业的产品成本。

    于国家,他们忧思忧虑,始终关注产业政策、行业动向

    今年7月,同济大学教授韩志玉就此前公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交了一份有15位“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3位发动机领域资深海归专家联合签名的反馈意见,充分展现和发挥了海归人才“行业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于世界,他们立足中国,放眼全球

    以赵福全和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马芳武为代表,他们再度代表中国汽车走进了世界汽车工程师联合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提交中国方案。

    车市寒冬下 既有挑战 亦含机遇

    审视当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在康明斯中国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看来,当前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明年,不仅是“寒冬”,甚至可能还会“漏雨”。身为整车企业代表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赵会和作为零部件企业代表的精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蔡蔚对此都深有感触,面临周期性的经济调整,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在开拓国际业务方面,汽车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江苏赛麟汽车CFO于福忠指出,多年来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企业应更重视严格控制成本与财务支出。而上汽技术中心总监徐政建议,虽然总体趋势上看,未来车市的销量还将朝上走,但短期内无论是新创公司还是传统车企,都将面临不小的压力,需要保持定力和信心。

    不过,巨大的挑战中也蕴藏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就提出,通过以往的经济发展规律显示,市场下滑中存活下来的都是能抓住机遇实现振兴的企业,这也将为人才体现和发挥价值提供机会。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马钊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车市下滑是暂时的,人们对美好出行社会的向往不会变。而现在,正是自主品牌车企静下心来提升体系力的重要时期。此外,陈勇还认为,基于成本带来的压力,国内车企或将目光转向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但凡有准备、有实力的自主零部件企业,有希望能获得大量订单,迎来发展契机。

    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海归也将发挥新的作用

    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表示,第一代海归人才让中国汽车行业学习了国外的发展之道,第二代海归人才让国际车企找到了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对于第三代海归人才来说,需要发挥创新思维,寻求新价值。奇瑞汽车智能车技术中心执行总监黄勇认为,在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海归人才还有很大的价值发挥空间。

    互帮互助 抱团取暖 创造更好发展

    更重要的是,行业、企业发展的当前需要互帮互助、抱团取暖,整车企业需要给零部件企业更多扶持。奕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辛军认为这是中国汽车产业链构建的核心问题。

    当前,汽车强国的建设需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而零部件企业不仅支撑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是核心技术的真正贡献者。在汽车产业链的完善过程中,各个环节上的企业都需要有更强的大局观,互帮互助,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

    赛麟汽车副总裁、研究总院院长马春野、常州海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越峰、福特汽车大中华区战略及伙伴关系副总裁陈晔也都关注了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发展问题。新时代,整零关系面临新定位和思考。

    在合作发展方面,江苏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这位跨界造车的海归创业者感受更深。从一些新造车势力的造车进程看,他们大多都有一批各领域的最尖端人才,每个人的简历亮出来都具有很大的能量,但这些人在一起并不一定就能造好车,更需要尊重造车规律,踏踏实实的点滴推进。而在造车过程中,这些新造车势力在充分发挥自身创新优势的过程中,更需要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支持。法雷奥集团中国区首席技术官顾剑民,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大学智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潘之杰也认为,在新发展时代的合作中,新造车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合作需要创新、加强。

    贵州长江汽车公司总经理叶子青则表示,对于当前“九死一生”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合作同样重要。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进入增速放缓的新阶段,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是造车新势力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律技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阳认为,为应对市场、更好地实现产品的快速开发,不同企业企业间可互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各取所需。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报》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汽车生态需由多方参与建设,单个企业很难成功
     下一篇:刘宗巍:真正面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必须建立出行品牌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