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Viewpoints

    Home >>Viewpoints
    Preface of Innovation of Automotive Products

    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高端对话栏目自2014年推出至今,已成功进行了68场。在这个车界“老友记”的平台上,多位重量级嘉宾和我一起碰撞思想、深度交流,为国家、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应广大同仁的强烈要求,我们将该栏目的内容进行了深度“加工”,以精心修订的“高端对话”原味实录和提炼归纳的“论道车界”系统阐述,构成了“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旨在以书面形式沉淀智者心声、指引产业方向、铭记发展历程,持续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到目前为止,这个系列已经先后出版了六本专著,包括《洞见汽车强国梦》、《探索汽车强国路》、《践行汽车强国策》、《供应链与汽车强国》、《汽车技术创新》和《汽车产业创新》。今天呈现给大家的则是“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的第七本书——《汽车产品创新》。

    本书的主题看似一个老话题,但实际上随着当前产业重构的不断深化,汽车产品创新早已今非昔比。特别是近几年来,汽车新四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包括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软件定义汽车”、全新用户体验、跨界融合商业模式等新理念,都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并直接影响和改变着汽车产品创新的发展与实践。我们选择“汽车产品创新”作为2020年度栏目的主题,其重要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

    为了充分做好“汽车产品创新”这个选题,我们精心策划了9场高端对话。与我对话的嘉宾包括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卢放,SoCar产品战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晓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

    这些行业领袖和企业领军人基于多年的产业实践、研究积累及系统思考,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我们谈及的话题非常广泛,全面涵盖了新时期汽车产品创新的诸多核心问题,包括产业全面重构及其对产品创新的本质影响;新时期汽车产品创新的内涵、方向与重点;面向用户体验的产品需求识别方法论;汽车产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创新战略;涵盖企业战略、组织架构、品牌建设、商业模式等各要素和研发、采购、制造、质量、销售、服务等各环节的产品创新体系;新旧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信息通信科技公司等不同主体深度融合的产品创新之道等。

    我们交流的内容之所以如此丰富,是因为汽车产品创新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一个涉及企业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事实上,汽车产品创新不仅需要多个领域技术创新的支撑,也需要企业整体战略的保障,更需要企业在推进正确战略的过程中有效解决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问题,并提供人、财、物等的充足资源。特别是在产业全面重构的当下,汽车产品创新还需要不同以往的全新理念、策略和方法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企业必须重新审视用户的需求,跨界融合内外部的资源,倾力打造差异化的产品特性。只有这些工作最终有效落地,企业才有可能推出满足新时期市场需要的优秀汽车产品。

    受访嘉宾们一致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步入“唯有创新,才有未来”的新时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未来汽车产品将拥有远超从前的能力和价值。因此,今后单纯围绕汽车产品本身进行创新,或者参照传统造车模式的延长线来进行创新,是不可能实现汽车产品创新引领的。

    从产业趋势上看,汽车新四化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汽车企业尤其应该抓住的两个产品创新方向。新四化为汽车产业开辟了新的赛道,创造了新的价值空间,从而为后发的中国车企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但机遇从来都伴随着挑战,中国车企要想成功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必须彻底摒弃过去单点式、跟随式、改良式甚至点缀式的产品创新,而要坚决践行系统性、引领性和开创性的产品创新,尽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创新模式切换。

    从发展理念上看,过去的汽车产品创新主要聚焦于车辆的功能和性能,而今后的汽车产品创新将更多关注用户的体验和服务。特别是智能化、网联化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融入,使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可移动的智能终端与数据节点,从而逐渐成为具有持续自我进化能力的“新物种”。这意味着汽车产品创新的内涵与外延远胜从前,也意味着新时期汽车及相关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必须建立新认识、形成新观念、培育新能力。

    从创新实践上看,“小打小闹”的改良式创新注定没有未来,企业必须进行全方位、颠覆性的系统创新,致力于形成体系化的创新能力,才能支撑未来的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产品需求。同时,未来智能汽车作为人类智慧生活的重要空间和载体,将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融合发展。因此,在构建全新汽车产业生态系统的过程中,传统整零车企、ICT及科技公司以及各级政府的力量缺一不可,唯有三方跨界合作、资源重组、有效分工、紧密协同,才能打造出真正优秀的智能汽车产品,并在智能社会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嘉宾们对汽车产品创新的深刻认识与精辟阐释,对产业未来发展的详细解读与前瞻判断,为汽车及相关企业围绕战略创新、技术创新、运营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人才管理创新、资本运用创新等多个维度,有效开展汽车产品创新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

    此前我曾经讲过,颠覆性的改变来自于颠覆性的认识以及持续的产业实践。只有真正形成了颠覆性的认识,我们才会在产业实践中坚持不懈地采取颠覆性的创新举措,直至最终实现颠覆性的改变。当前,汽车产品创新迫切需要颠覆性的改变。而《汽车产品创新》一书恰恰有助于广大汽车同仁形成颠覆性的创新认识,并为产业实践指明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对于新时期中国汽车产品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和直接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窗口期,而汽车产品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此期间把握机遇、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的关键突破口。然而,要实现汽车产品的重大突破绝非易事。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在产品创新上完成三大任务:一是充分识别用户的全新需求,基于智能网联技术打造出差异化的全新汽车产品;二是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快速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有效普及;三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并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影响力。为此,中国车企必须以汽车产品创新突破为目标,加快探索和建设新型产品创造体系,不断提升自身产品乃至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支撑中国汽车产业早日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在此,谨以本书与诸位读者共勉!

    展望波澜壮阔的未来汽车产业,我们自当继续努力,把“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的编著工作坚持下去,为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让我们共同拥抱中国汽车产业的美好明天!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 院长、教授

    赵福全


    行业大佬倾情推荐


    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部长)

    “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既倾注了老汽车人的智慧与期许,也记录了年青一代的感悟与努力,这不仅是不可多得的一场思想盛宴,也体现了做强汽车产业的一种使命传承。愿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陈清泰(全国政协原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

    “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堪称一份系统全面的汽车产业发展建言书,内容全面又不乏深度,思想高远又脚踏实地,对于丰富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明确具体实施路径做出了贡献。


    尹同跃(奇瑞汽车董事长)

    聚焦于如何早日做强汽车产业,“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记录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特别是其中不乏对自主品牌的真挚筹划与切实建议,对于新形势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刘爽(凤凰卫视COO兼凤凰网CEO)

    向关心民族汽车产业的凤凰卫视观众和凤凰网网友们郑重推荐“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这是集合多方专家集体智慧为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崛起问诊把脉的良心之作,对于做强汽车产业和建设健康汽车社会的内涵和路径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梳理。

     

    《汽车产品创新》目录

    第一部分 高端对话

    01 对话朱华荣——打造智能科技创新能力,驱动产品体验全面升级

    02 对话夏珩——新造车企业要左手继承、右手创新

    03 对话古惠南——既要做好产品创新,也要做好服务创新

    04 对话卢放——定位造车“新实力”,聚焦产品零焦虑

    05 对话张晓亮——不能用旧路书跑新赛道

    06 对话李骏——从“汽车定义软件”到“熵减”开发理念

    07 对话李斌——蔚来服务密码是对客户的体验全程负责

    08 对话祖似杰——整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是集成能力

    09 对话练朝春——五菱“神车”之路在于面向用户需求进行系统创新

    第二部分 论道车界

    一、汽车产品创新总论

    01 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02 产品创新的历程和现状

    03 产品创新的机遇和挑战

    04 产品创新的内涵和原则

    05 产品创新的方向和重点

    二、产品创新需求

    01 客户之声

    02 畅销车型

    03 用车体验

    04安全底线

    三、产品创新战略

    01 电动化

    02网联化与智能化

    03 共享化

    04 国际化

    四、产品创新方法论

    01 企业战略创新

    02 组织架构创新

    03 研发与制造创新

    04 销售与服务创新

    05 协同融合创新

    06 商业模式创新

    07 品牌建设创新

    08 人才与产品创新

    【Download】

     
    PREVIOUS:A New Book Titled Innovation of Automotive Products by Fuquan Zhao: Make Systematic Analysis of New Cars from New Perspectives
     NEXT:Innovation and Directions of Innovation of Automotive Products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 QR code
  • TASRI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