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北汽越野车:老国货 新品牌——专访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本文原载于《北京汽车报》 2017-11-2


    记者:“北京(BJ)40”系列轻型越野车开发研制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如何认识这次获奖的意义?

    赵福全: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进步,“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想获奖尤其是一等奖,既需要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更必须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可以说,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含金量很高,任何拿到一等奖的企业,都值得为之自豪。

    北汽越野车北京(BJ)40的成功开发与量产,是北汽集团50多年来在技术上继承创新、在生产上精细制造的结果。这款车与国内外竞品相比,在关键性能、细分市场占有率、性价比等方面的多项指标都实现了超越,这是很了不起的。

    此次获奖,说明北汽集团的自主研发能力在持续进步,特别是在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取得了突破,并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是北汽在全产业链条上整体水平提升的最好证明,也为中国汽车企业构建自主研发体系并不断积累提升,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记者:北汽始终坚持把越野车产品打造成“杀手锏”,您认为这一“杀手锏”对于北汽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赵福全:现在,一款产品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小众产品”的空间越来越大。中国有13亿人、每年近3000万辆的汽车销量,市场越大,越应该深耕细分市场。对一家车企来说,3000万辆这个整体数字未必有实质意义,而某一细分市场的30万辆如果能够占领却是实实在在的。

    “北京(BJ)40”今天的成功,就是源于北汽多年来在轻型越野车这一细分市场上的深耕细作,取得了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占有率达到36%的成绩。实际上想在任何细分市场上获得成功,都非常不容易,而如果做好了若干个细分市场,企业的发展也就有了保障。所以,细分市场不怕小,就怕拿不下,只要深耕细作,照样能为集团销量和利润做出贡献。未来,中国自主品牌需要努力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而品牌特色是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其实就是要靠细分市场的业绩说话。

     

    记者:北汽对于越野车市场的竞争策略,已从初级的产品竞争上升为品牌竞争,致力于打造 “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您对此有何建议?

    赵福全:品牌是什么?是消费者和企业在情感和价值诉求上的共鸣。

    打造“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北汽是有基础的。这次获奖,说明北汽越野有技术、产品的支撑;而最核心的,北汽有历史的传承,从“北京212”,到北京吉普,到“北京(BJ)”系列,国人对“北京”品牌的越野风格有着深厚的记忆和情感。北汽越野车参与国家阅兵,在《战狼Ⅱ》大放异彩,以及这次获奖,其实是长期积淀、水到渠成的结果。作为中国汽车不多的“老国货”,“北京”品牌能走到今天,并不断焕发活力,是非常不容易的,北汽人必须好好珍惜。

    要打造某个领域的“第一品牌”,一方面必须深挖品牌的历史传承,形成厚重的积淀,另一方面又必须根据消费者与时俱进的情感和价值诉求,不断进行再定位和再提升。北汽要不断自问,究竟是否知道消费者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他开这款车,是想彰显内心的什么感觉?他开车去越野,整个过程中会有什么要求?……然后要不断审视自己,在设计开发、采购管理、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销售与服务的全流程,如何满足消费者的这些诉求?越是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诉求越明确、越有特点,北汽必须把握这种差异化的需求并不断提升满足这种需求的能力。

     

    记者:获奖是新的起点,对于北汽越野车、乃至北汽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您做何展望?

    赵福全:此次获奖,根源在于北汽集团长期坚持自主研发。但是,尽管有了长足进步,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研发能力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要想真正成为“常胜将军”,北汽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为此,首先要形成一支有规模、有梯队的优秀研发队伍;其次要有硬软件能力方面的持续投入,包括试验验证、样车制造的能力等;再次要实现设计、采购、制造等各个环节的协同作战,因为产品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按照流程和体系有效分工、同步协作至关重要;最后,要不断进行积累,包括标准、数据库、经验以及体系本身的积累,这才是“百年老店”的根基。

    所以,企业上下都要清楚,打造一款成功的产品,不仅仅是研究院的事情,而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这其中,既包括研发的能力,也包括生产制造的能力、质量控制的能力,以及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市场洞察的能力。

    做自主是很难的,一定是先投入,慢慢才会有产出。做自主,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没有捷径可循,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跑。因此,信心和坚持对于做自主是非常重要的,切不可遇到困难就放弃。我们应该始终坚信,只要不断努力,最终一定会有收获。此次“北京(BJ)40”获得行业科技一等奖奖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希望自主品牌车企都能扎扎实实、持续努力,也祝愿北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下载】

     
     上一篇:刘宗巍:汽车产业渐趋无边界与企业经营必须有边界正成为汽车产业的主要矛盾
     下一篇:赵福全在学会年会闭幕式上发布“2017中国汽车CTO闭门峰会宣言”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