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Viewpoints

    Home >>Viewpoints
    [Auto Culture] Lead Independent R&D and Deep Dive into Auto Industry Strategy by Fuquan Zhao

    本文转载自《北京汽车博物馆》

    赵福全在海外学习工作近二十载,足迹遍及日本、欧洲、美国,造就了其独一无二的全球化视野和颇具前瞻性的独特眼光。他是有汽车情怀的职业经理人,具有实干精神的追梦人,更是有战略格局的思想家。他历经高校学术界向企业界的转型,直至向学术界的再回归,在投身汽车行业3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在主持新产品开发、发明专利、发表著作、研究产业战略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技术是根,管理是魂”,领军自主研发

    1997年赵福全从美国高校转战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由此正式进入汽车技术研发领域,从产品工程师起步,6年后成为该公司技术中心研究总监,可谓前途一片光明。但在2004年,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国,出任华晨金杯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副总裁,全面负责技术开发工作。谈及回国缘由,他说:“我回来的目的是为了中国人造自己的车。”他把自己积累多年的国外研发经验与国内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华晨汽车“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的研发理念,全力推进产品的正向研发模式,秉承“自主研发是核心”的原则,带领团队开发了尊驰、骏捷、酷宝等车型,证明了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2006年底他加盟吉利控股集团,提出“保四星争五星”的产品品质战略,将一款A00级小熊猫赢得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5星碰撞结果的优异成绩,这标志着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被动安全技术已经和国际接轨。在领军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近十年间,赵福全主持开发了近20款整车及10余款动力总成产品,为自主品牌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0年赵福全为吉利集团高管进行研发项目管理培训

    在赵福全的带领下,企业不但在产品研发能力上取得了跨越式进步,而且在管理能力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技术是根,管理是魂”是他提出并践行的理念,这位技术出身的领军人从不一味强调技术的重要性,而是充分肯定管理的关键作用。他推出了适合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技术管理创新模式,包括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软硬件能力提升、产品开发流程与设计标准、持续的知识积累以及产品的平台化和模块化开发理念,为行业树立了自主研发的方法论标杆,为中国汽车产业自主研发的进步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回归学术,为行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引

    2013年,即将迈入50岁的赵福全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加盟清华大学,创立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并任院长,再次回归学术界。对此他说:“我希望能够跳出企业,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更大贡献,为更多企业答疑解惑。我想这无论对于我个人,还是对于产业,都是更有意义的工作。”

    “尽管我不在企业做了,但我并没有撤退,我依然在战斗,依然支持自主,支持中国做强汽车产业。”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在加盟清华大学后,他以创建智库、服务行业为使命,经常在各种论坛和峰会上进行分享,同时也为政府和众多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咨询服务,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参”。他每年都参加超过50场次的行业论坛等活动,或担任主持嘉宾,引领方向,或发表主旨演讲,分享观点、传播经验,工作甚至比以前在企业时更加繁忙。


    2018年1月赵福全主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产业领袖对话”


    2020年11月赵福全在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进行主题演讲

    此外他作为特邀主持嘉宾,与凤凰网共同创办了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高端对话栏目,迄今该节目已迈进第八个年头,赵福全和行业领袖及知名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进行了66期对话,引发了热烈反响。同时,他对嘉宾观点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汇聚专家观点的汽车产业发展建言书,推出了“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书籍:《洞见汽车强国梦》《探索汽车强国路》《践行汽车强国策》《供应链与汽车强国》《汽车技术创新》《汽车产业创新》。横跨产业与学术实践,他的感悟和洞见源自其深厚的积淀和综合的思考,他的努力付出正在影响着汽车行业及产业战略,已出版的“赵福全论汽车产业”系列丛书就是最好的见证。


    《赵福全研究院》高端对话栏目,赵福全对话曹德旺


    赵福全关于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系列著作


    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汽车人

    2016年9月,赵福全当选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2018-2020主席。FISITA成立于1948年,是全球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的最高殿堂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国”,涵盖了具有一定汽车产业规模的全部37个国家。而FISITA主席一职,是全球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赵福全的当选表明其深厚的技术积淀、丰富的产业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世界同行的充分认可,同时也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巨大荣誉,体现出中国汽车产业及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2018年10月赵福全正式接任FISITA主席

    在任期间,赵福全积极推进世界汽车产业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与技术进步。在他的带领下,FISITA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例如:设立FISITA技术领导力会士制度;设立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创建基于中国汽车工程师认证标准的FISITA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国际互认制度,将中国标准输出世界;组建智能安全工作委员会,发布首个《智能安全》白皮书,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冠名创办了FISITA世界汽车智能安全技术大会(ISC),会址永久落地中国;发布《出行产业2030》白皮书;进行内部改革聚拢全球资源;企业会员总数创下历史新高等。作为中国汽车人的优秀代表,赵福全在两年的FISITA主席任职内,为该组织、也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20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领袖峰会上,FISITA授予其“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为奖励和见证赵福全对其发展的特殊贡献所授予的主席奖盘被北京汽车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9年10月汽车工程师工程能力标准互认协议签署仪式


    2020年11月赵福全在FISITA领袖峰会上发表卸任演讲

    赵福全表示,“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工程师认证以及技术领导力会士评选等工作,中国汽车人的工程技术能力以及技术领导力在国际上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认可,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创新也将在更加开放、更加专业化、国际化的竞争合作中实现持续发展和突破。”他坚信未来世界汽车产业的变革将率先发生在中国,十几年前他带回世界经验助力中国汽车,如今他用中国舞台影响世界。


    2021年5月赵福全向北京汽车博物馆捐赠FISITA主席奖盘

    集学者、职业经理人、技术领军人、企业高管、战略研究专家、世界组织主席、节目主持人等多种头衔于一身的赵福全,从求学到从业一直都满怀激情地努力拼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汽车产业的热爱与执着。他以高超的学术和技术功底、宝贵的产业和管理经验、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对产业发展的深刻洞见,全心全意地服务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走向世界舞台!


    人物简介

    赵福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著名汽车技术、企业管理及产业战略研究专家。1985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92年获日本广岛大学博士学位。此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技术中心等地任职,于2004年回国,先后担任华晨与吉利两家车企的副总裁、华晨宝马公司董事、吉利汽车(香港)执行董事、澳大利亚DSI控股公司董事长以及英国锰铜公司董事等职。2018年出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成为有70年历史的这个世界组织的第31位主席。

    【Download】

     
    PREVIOUS:Reflections and Suggestions on New Players Swarming into Car Making Game
     NEXT:Zongwei (William) Liu: OEMs Should Select and Try to Control Real Core Software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 QR code
  • TASRI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