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Viewpoints

    Home >>Viewpoints
    Yuwu Fu: Fuquan (Frank) Zhao Has Accomplished Many "Impossible" Tasks During the FISITA Presidency

    本文原载于《凤凰网汽车》

    “赵福全特别重要的贡献是,帮助中国汽车产业提升了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赢得了国际同行们的高度认可。”


    2020年11月20日,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卸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并获授终身名誉主席称号。针对他在任职期间的工作,我们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付理事长对赵院长的任期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认可。

    以下根据付于武理事长采访口述整理:

    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推荐赵福全院长参选FISITA主席。和预想得不太相同,福全从参选到当选都很顺利。

    记得当时我带队到美国去参加FISITA常务理事会,为福全参选助阵。前一天晚上,时任FISITA主席请我用餐,他说,付先生您明天其实可以不用出席常务理事会了,因为提名委员会及执委会通过前期的遴选和投票,一致推选赵福全先生担任2018-2020年的FISITA主席,这样就无需常务理事会再进行投票表决了。

    这既是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地位提升、也是福全个人能力和水平得到FISITA高度认可的具体体现,两者叠加起来,使福全能够在几位强有力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顺利当选。

    福全现在卸任了,我要特别祝贺他。这是一次完美的谢幕,福全的工作在FISITA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迹。

    福全这个主席当得不同寻常,他为FISITA做出了超出所有人期待和想象的特别贡献。我觉得非常欣慰,因为他是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参选、胜选和就任这一世界汽车工程界最高职务的。福全在任内做得如此辉煌,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

    福全的不同寻常在于,虽然只有短短两年的任期,他却领导这个历史悠久的国际组织完成了很多极具开拓性的工作,做成了很多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首先,福全的工作体现了新时代下高度的国际性和创新性。这么多年来FISITA还是比较沉闷的,新的举措不多。对于这种“联合国”性质的国际组织,大家多半是取得多,与得少。但福全在任职主席期间,不仅发展了相当多的企业会员,而且推动这样一个有着70余年历史的国际组织步入了新的快行道,进入了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发展阶段。这其实是该组织如何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大问题,已经困扰了FISITA多年,而在福全院长任期内终于得到了空前的改善,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战略格局和国际化的领导力。

    举个具体的例子,工程师互认这项工作别说是在国际上,即使在任何会员国国内推动起来都困难重重,难以突破。但是福全能够说服国际同行,实现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14个国家的工程师互认,这实属不易。这种突破无论是对中国汽车工程师,还是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工程师们,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福全特别重要的贡献是,帮助中国汽车产业提升了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赢得了国际同行们的高度认可。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次FISITA主导的世界汽车工程师互认标准,就是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实践了近20年的汽车工程师认证标准为蓝本完善形成的。没有福全当选FISITA主席,没有福全在FISITA的开创性改革实践和力排众议的积极推动,哪里会有中国汽车工程师认证标准向世界的成功输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国际互认体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今年率先在国际上完成了第一批67名不同级别汽车工程师的国际认证。不仅如此,福全作为主席还积极促成了包括马芳武、张旭明、沈峰等中国汽车人在FISITA担任高层职务,确保了中国汽车产业在该国际组织中持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汽车产业体量巨大、进步明显,我们应该在国际组织中占有更高的位置,而福全院长通过努力在FISITA做到了这一点。

    无论是对FISITA本身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还是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人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提升,福全主席都做出了不同寻常的传奇般贡献。而且他的贡献有目共睹,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一致的高度认可。我觉得,我们理应高度评价他的杰出贡献,感谢他的辛苦付出。

    我对福全FISITA主席任期的评价可以归纳为:卓有成效,莫大贡献,历史印迹。

    附录:

    赵福全院长在FISITA主席任期内的七大业绩:

    1、设立了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制度。在已经举行的两届评选中,全球共有34人被授予了该荣誉称号。这是FISITA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扩大了FISITA在全球汽车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设立了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借此让那些曾经对FISITA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主席们,更有使命感地持续关注和支持FISITA的未来发展。

    3、创建了FISITA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国际互认制度。赵福全教授主导将中国汽车工程师能力认证标准推荐给FISITA,并积极促成FISITA采纳完善,从而使中国标准成为全球汽车工程师认证标准的基础。目前已有14个会员国加盟了该标准的国际认证体系,同时FISITA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在今年已完成了全球首批67名不同级别中国工程师的国际认证工作。这是世界汽车产业第一次实现跨地区、跨文化、跨语言的专业人才标准互认,也是中国标准输出全球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4、组建了智能安全工作委员会,发布了FISITA第一部《智能安全》白皮书,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冠名创办了FISITA世界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大会(ISC),会址永久落地中国,以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安全技术的创新发展。

    5、组织了多个会员国的专家共同参与编制了《出行产业2030》(即Mobility Engineering 2030)白皮书,并在2020FISITA领袖峰会上发布。

    6、启动了多项内部改革工作,包括成立了会员国指导委员会(Society Committee)和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Strategy Group),以适应社会与产业的快速变革,更好地服务于各会员国。

    7、实现了FISITA平台的持续发展壮大。过去两年里FISITA企业会员总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世界顶级的科技公司、跨界企业加入。

    【Download】

     
    PREVIOUS:Prof. Fuquan (Frank) Zhao: This is an Era of "Engineer Plus"
     NEXT:Top Interview || Talk with Fuquan Zhao: Proud of Promoting Multiple Pioneering Initiatives During the Two-Year FISITA Presidency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 QR code
  • TASRI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