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Viewpoints

    Home >>Viewpoints
    Four leaders in China's auto industry were granted the annual award of the FISITA Academy of Technical Leadership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报》


    000.png

    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产业的交流互动,在新一轮开放中更加深入;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参与度、活跃度以及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中国的汽车产品、汽车品牌、核心技术、行业标准、优秀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的出镜率越来越高,所占的份量、产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重、越来越强。

    1.png

    当地时间11月5日,在日本名古屋召开的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领袖峰会(FISITA Summit)现场,首批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Member of the FISITA Academy of Technical Leadership)名单出炉,从37个会员国选出的22位全球汽车技术领袖获此殊荣,其中有4位来自中国。这是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成立70年以来,第一次创新性地对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尤其在工程与技术创新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行业领袖授予技术领导力会士头衔。


    首批22位全球汽车技术领袖获殊荣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评选的揭晓,是今年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领袖峰会区别以往的重磅环节。

    作为接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后,重点筹划并推动该项目的赵福全,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首次设立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评选,是已有70年历史的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的一次创新。“技术领导力会士的评选标准,是基于技术出身且对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行业机构带头人、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这项荣誉代表的是全球汽车产业最高技术水平,也是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作为全球汽车行业权威机构对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持续技术创新做出杰出贡献的关键人物的权威认可。”赵福全说。

    据悉,今年的评选是第一届,从来自37个会员国的候选人中首批选出22位最具技术领导力及产业影响力的企业家、行业学术机构领导及专家学者获此殊荣。这其中不乏包括现任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兼全球首席技术官的寺师茂树;日本汽车工程学会会长、日产汽车副社长坂本秀行;以及通用汽车负责动力总成及电子电控业务的全球副总裁Dan Nicoleson 、李斯特公司(AVL)董事长Helmut List等全球汽车行业翘楚。

    另外,除今年首次评选的22人外,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计划以后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新的技术领导力会士10人,以激励全球汽车人持续推动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与技术进步。

     

    4位中国汽车行业领军人物当选 

    值得注意的是,有4位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领军人物,获得首届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头衔。

    这是继10月22日,中国《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正式成为全球标准并首批获14国互认后,中国汽车业在技术领域再次被全球汽车组织高度认可。

    在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领袖峰会现场公布的名单中显示,这4位荣获首届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的中国汽车行业技术领军人物分别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同时,李骏也获得了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称号。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成立70年来,第一次决定在全球范围内设立技术领导力会士,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对个人在汽车产业技术领导力方面的综合实力的最高评价和认可。我们的初衷是,通过评选表彰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尤其在工程与技术创新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行业领袖,在全球范围内营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创新研发氛围,由此来促进全球汽车产业在百年不遇的颠覆性变革和转型中加速持续前行。”赵福全说。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有4位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领军人物,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称号。无论是在汽车行业内有着丰富从业经历,在推动中国汽车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以及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联盟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付于武,还是多年扎根自主创新一线,潜心自主研发体系建设、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的李骏、赵福全和朱华荣,可以说获得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的称号实至名归。

    “作为全球汽车界最具技术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最高殿堂和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国’的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希望通过发起和建立技术领导力会士评选机制,不仅能促进提升汽车行业技术人才的个人专业造诣和工程科技能力,更能带动和促进个人领导力在汽车这样复杂的工程及技术创新中发挥更大的担当作用。”赵福全说。

     

    以人才培养与技术领导力引领全球汽车创新 

    具备充沛的技术领导力和创新力,是助力全球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谁在技术领导力和技术创新力层面更胜一筹,谁就能在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的百年不遇的颠覆性变革中争取到更强的主动性。

    “工程科技人才是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力的根本,而塑造技术领导力是凝聚团队创新力量、推动技术创新进步、勇于担当创新风险所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三周前刚刚在上海签约宣布的基于中国工程师认证标准修订完善的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推动的多国工程师互认就是在解决工程科技人才的科学评价与认可的问题;而这次在日本名古屋刚刚发布的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评选制度则恰恰是为了有效发挥工程科技创新中的领导力作用。这也是我接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一职后,全力推动的几件大事中的两件。看到这些想法正逐一落地并被会员国们高度认可,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赵福全说,“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力地推动世界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与交流合作。与此同时,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工程师认证以及技术领导力会士评选等工作,中国汽车人的工程技术能力以及技术领导力将在国际上得到更进一步的认可,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创新也将在更加开放、更加专业化、国际化的竞争合作中实现持续发展和突破。”

    【Download】

     
    PREVIOUS:The Criteria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 in Automotive Engineering became a global standard and won mutual recognition of numerous countries
     NEXT:Prof. Fuquan (Frank) Zhao: Disruptive Changes Derives from Disruptive Understanding and Continuous Practice in the Auto Industry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 QR code
  • TASRI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