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Viewpoints

    Home >>Viewpoints
    Prof. Zongwei (William) Liu:Integrating Regular Strategies and Innovation is the Only Way out of Competition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报》


    距2018年7家造车新势力先后实现量产交付,意气风发的时间还未超过半年,2019年上半年的产销数据就使一众新势力的锐气遭到重挫:无论是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统计,还是中国银保监会最近公布的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没有一家造车新势力上半年的累计上牌量超过1万辆。与此同时,不时有媒体曝出造车新势力欠薪、裁员、停产和卖地等传闻,传闻涵盖了合众、新特、敏安、云度等多家企业。有业内人士断言,2019年将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分化之年”,更有观点把2019年看作造车新势力的“生死之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一家造车企业能在脱离产品和市场的支撑下实现长久发展。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量产交付“裸泳者”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累计交付量超过1万辆的共有3家新造车企业,分别是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小鹏汽车上半年的销量为9596辆,在造车新势力中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威马汽车,销量达到8747辆;蔚来汽车位列第三,共销售7481辆新车。以上3家企业的销量之和,约占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的4%,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有了大幅提升。据乘联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的总销量仅为4544辆,仅占全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3%。从更详细的数据来看,占比的大幅提升主要还是依靠头部企业。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上文提及的前三家造车新势力以外,在新造车企业中,上半年累计交强险上牌量排第四的是合众汽车的哪吒N01,成绩为3814辆,其他车型均未超过1000辆。

    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分化已经加剧。目前,蔚来、威马、云度、小鹏、新特、电咖、合众新能源这7家企业已经实现小规模量产和交付,紧跟其后的是爱驰与车和家,均处于量产车型亮相阶段,排在中后梯队的拜腾和华人运通等,则正在想方设法获取各种资源,以期加速量产落地,而其他落后者已经开始陷入困境。

    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直言:“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将是造车新势力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期。随着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预计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日益明显,不能在此期间站稳脚跟并拓展优势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僧多粥少”需求危机出现

    在分析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进展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交付时间越晚的企业,完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用时越长。从去年6月30日到去年11月27日,蔚来汽车花了4个月27天实现了第1万辆ES8的下线;从去年9月28日开始交付,到今年3月7日第1万辆Ex5下线,威马汽车用时5个月零7天;而去年12月12日才开始交付产品的小鹏汽车,耗时6个月零8天才突破了下线1万辆的关口。虽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解释是:“不太想追求快节奏,因为太快了容易出错。”但不可否认,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规模有限,且竞争越来越激烈。

    刘宗巍用“僧多粥少”来形容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局面:“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在逆势上扬,但在‘双积分’政策的驱动下,在华车企集体发力新能源汽车,未来几年包括国际巨头在内的众多传统车企将会投放大量电动车产品,这将给新势力企业造成空前压力。”

    此外,投资环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了解,资本对于一个产业的支持最长不超过7年,平均时间大约为4~5年,仅是汽车产品一次完整的迭代周期。付炳锋提出,造车新势力要尽快摆脱对资本的高度依赖,着力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从去年开始,造车新势力融资情况就非常差了,现在资本对于他们的青睐程度远不及5年前。我从事投资行业已超过15年,从此前团队投资的新造车公司,大多血本无归。”日前,某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资深私募投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守正出奇才能于竞争中成功突围

    在刘宗巍看来,随着产业化进程的深入和销量的提升,造车新势力遇到的问题将呈几何级数增加:一方面,规模化生产对产品质量、销售、服务的全面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往往是经验有限的新势力企业所欠缺的;另一方面,新势力企业又必须努力培育具有特色的产品新卖点和品牌新内涵。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造车新势力如何才能突围成功?“面对产业全面重构的空前变局,造车新势力应坚持聚焦主业不动摇,并对新技术培育发展的长期性和曲折性有足够的心理预期,清醒判断当前的竞争形势。”刘宗巍建议,造车新势力一定要“守正出奇”,在充分尊重汽车产业基本规律,踏踏实实做好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以及质量和成本等各个环节工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甚至推出革命性的全新解决方案,尝试引领产业未来演进方向。这也正是新势力进入汽车领域的价值所在。

    对于目前还未能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师建华的建议是“不忘初心”,只有产品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企业才能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如果始终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甚至连量产交付的第一步都跨不出,脱离产品只谈模式和服务,最终难免会被市场所淘汰。”师建华如是说。

    【Download】

     
    PREVIOUS:Prof. Fuquan (Frank) Zhao: China Will Becom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at the Stage 3.0 of Auto Industry
     NEXT:Prof. Fuquan (Frank) Zhao:An New Era Desiderates the Building of a New Talent Outlook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 QR code
  • TASRI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