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汽车技术生态创新的难点

    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诸多产业正在进入生态化发展的新阶段,而汽车产业将成为其中最大的母生态,承载远超传统汽车产业的更多资源和要素,包括不同层面、领域、环节的新技术。因此,对于更加庞大且连接广泛的汽车产业来说,技术生态创新就变得更加重要,同时难度也变得非常大。


    一、产业生态化的关键在于技术生态创新

    所谓生态,就是由很多不同而又相互联系的参与者组成的整体,这些参与者彼此依存、缺一不可,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做出自己的贡献。汽车原本就是参与者众多的大产业,此前整车企业就要从几百家供应商采购上万个零部件来生产汽车,此外还要有经销商来销售、服务商来保养修理汽车。所以,在我看来,汽车产业一直就是一个生态化的产业,只不过此前没有提出生态的概念罢了。

    也就是说,汽车产业原本就是一个生态,即由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及汽车经销商组成的、基于硬件的生态。当然,此前的生态只是简单的线型结构,即由上游供应商、中间整车企业、下游经销商构成的汽车产业链。

    而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由于硬件与软件有各自的开发者,从相互协作的角度出发,这些开发者将与整车企业共同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也就是“技术创新生态”。

    今后在软件主导、数据驱动、跨界融合的新时期,汽车产业生态化发展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内涵将更加丰富。汽车技术生态将会有更多的参与方和创新者加入,并且呈现出相互交织的网状结构,形成涉及多个产业、领域和层面的汽车生态系统。


    二、未来汽车大生态将孕育众多小生态

    事实上,汽车一直都很重要。过去汽车曾经是改变世界的机器,未来汽车还会是改变世界的机器。记得五六年前我就讲过:过去一百年,汽车改变了人类;而未来一百年,人类将改变汽车,让汽车更好地服务于人类,进而改变我们的生活。参见图1。该图揭示了未来汽车将进一步改变世界的内在逻辑,并剖析了作为人类社会最大的母生态,智能汽车生态在组织形态和商业模式方面的特征与变化。

    d8db1dfb63ff4d66fc04d9f383f9143.jpg

    图1智能汽车:未来人类社会最大的母生态

    今天这样的前景正逐渐成为现实,新一轮科技革命让汽车如虎添翼,使之具备了前所未有的能力。同时,巨变中的汽车又反哺科技革命,为众多领域的新兴科技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在这样一个互动的过程中,将会诞生全新的智能汽车生态。实际上,社会本身也是一个生态,而未来智能汽车生态将会孵化出诸多相关的子生态,进而推动智能社会大生态的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

    这就是所谓母生态的概念。在人与人连接的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成为了母生态,在这个母生态上承载了众多的子生态;而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物联网,在物与物连接的物联网即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汽车将成为一个比智能手机更大的全新母生态。

    汽车硬件必须与越来越多的不同软件相互组合,同时还产生了一系列发挥软件作用的新硬件,打造这些新旧软硬件所需的参与者远远多于从前。此外,汽车既有移动性,又有连接性,将成为未来重要的科技载体、移动终端、互联节点和数据枢纽。所谓车联网即V2X,其X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展,未来车辆可以与人、其他车辆、基础设施以及汽车行驶大环境中的各种人造物相互连接。几年前我们就在讨论基于汽车的4S概念,即智能汽车(SV)要和智能交通(ST)、智慧城市(SC)与智慧能源(SE)融合发展,以充分发挥汽车的载体性平台作用。

    也就是说,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大生态,可以称之为汽车生态或者出行生态,这个大生态将包含和孕育很多小生态,其中就有各种技术生态,例如芯片的生态。芯片并不是简单、封闭的业务,一定要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

    汽车生态建设的参与方非常多,而且彼此之间必须紧密合作。参考智能手机生态的状况可以更好地理解智能汽车生态的前景:智能手机生态表面上只是由几家手机公司主导的,但实际上背后有众多不同供应商的共同参与,包括硬件商、软件商、内容商、服务商等等。消费者平时可能不大会关注到这些参与者,但恰恰是它们与手机公司一起,共同构建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手机生态。近期很多业外巨头包括智能手机公司,纷纷进入造车行列,正是由于它们认识到了智能汽车母生态在物联网时代的广阔前景。


    三、构建汽车生态的难度远高于手机

    当软件在汽车上的作用越来越大,即到了所谓“软件定义汽车”的时候,硬件仍然重要,只不过软件的融入会让汽车产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其价值更高,同时也更复杂,将有更多的参与者随之加入进来,由此就产生了如何分工协作的问题,这是建设汽车生态的关键。例如用户层的软件设计有哪些工作?应该由谁负责?中间层需要协同的参与者有哪些?应该谁来主导、谁来辅助?底层基础软件又该如何打造?

    对比手机生态和汽车生态,如表1所示,在产业链、生态复杂度和开发者生态三个维度上,手机生态与汽车生态都存在明显的差别。可以看出构建汽车生态要明显复杂和困难得多。

    表1手机生态与汽车生态的区别

    db1bfbdb955df5febb104468b94a581.jpg

    此外,我们都知道,与手机等其他生态不同,在汽车生态的构建过程中,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或者说,安全是汽车生态与手机生态的核心差异点。毕竟手机生态基本上只是应用服务生态,手机提供了各种APP的客户端,这些APP的开发和维护由生态的相关参与者自己负责,并由用户自行下载和使用,不涉及到手机本身的使用安全问题。而汽车完全不同,这是一种高速移动并载人载物的特殊产品,必须确保其绝对安全,为此整车企业就需要对第三方开发的软件进行安全验证和批准。

    所以汽车生态远不是手机应用生态那么简单,其背后包含了大量复杂的工作,包括所有硬件和软件的开发,还包括软硬件之间的有效组合,最终要让软硬件在同一架构和平台上高效协同,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最佳的体验。

    由此可知,汽车产业生态不可能由任何企业独有,或者说,没有任何一家或一类企业可以拥有全部生态。展望未来,企业要么选择自我封闭,最终走向衰亡;要么选择拥抱世界,与外部众多伙伴一起参与生态建设。

    总之,汽车产业必须像手机产业那样构建技术生态系统。不过由于汽车不仅有硬件生态和应用生态,还有开发生态和服务生态等,并且需要在安全、成本和质量受控的前提下运行在复杂环境中,因此我们必须要对汽车技术生态创新有深刻的理解和足够的敬畏,并积极参与到汽车生态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以推动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

    本文节选自“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第八部《汽车技术生态创新》之“院长心声”

    【下载】

     
     上一篇: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关键问题辨析与实施策略建议(合集)
     下一篇:站在产业变革与市场“变天”的拐点上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