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汽车产业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中速增长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但是中国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机遇,不仅曾经走过的路、做过的事,还有潜力可供挖掘,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很多新的机会。

    仅从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来讲,中国还有10亿人的经济收入比较低,他们同样有汽车梦,有高质量出行的需求,这本身就是巨大的发展动能。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又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两者相互叠加,并不是简单的1+1=2,而是会发生化学反应,会带来质变。


    打造新能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面对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汽车无疑都是重中之重。汽车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又是涉及其他众多产业和领域的复杂产业,更是未来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载体性和拉动性产业。中国想把握住本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一定要紧紧抓住汽车产业这个龙头,一定要把汽车产业的载体作用发挥到最大。

    国家和企业转型都需要并且正在寻找新动能,而在动能切换的过程中,中国的机会很多很大,只是打法肯定和之前大不一样,需要我们具备新能力。为此,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必须有效协同、融合发展,还必须比以前更有耐心、考虑得更长远,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抓住新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先要改变理念,否则很难形成新能力,而没有能力就抓不住机会,抓不住机会就等于没有机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必须形成新思维,培育新能力,找到新打法,否则很难把握新机会。


    “无人区”发展恰逢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

    当前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或者由于自身规模超级庞大等特点,无法再参照跟随别国的发展路径,也就是进入了所谓的“无人区”。在这种情况下,抓住战略性新动能就变得至关重要。

    同时,我们必须要在“无人区”继续前行之际,恰恰又赶上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互联网将升级为物联网,在万物互联之后,大数据、云计算、增材制造等新科技都将给我们带来空前的新机会。国家相继提出的如“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都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战略机遇和制高点。


    汽车产业全面重构孕育创新机遇与挑战

    新一轮科技革命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全方位的变化,不仅仅是汽车制造本身的变化,也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升级,还将改变汽车的使用模式。共享汽车就是共享经济中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从原来的传统互联网时代,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今后的物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变化将越来越大。中国汽车产业机会很大,不过从具体行动的角度来看,我们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这是一次重大深刻全面的重构。汽车要造好,又要引入互联、智能的技术,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此外还需要改变基础设施以提供支撑。举个简单的例子,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这其实是能源从油切换为电的大问题,任何一个产业都无法单独解决,必须由国家出面,协同多个产业共同努力。

    在此前景下,汽车产业的范畴不断扩展,载体作用持续增强,为信息通信等诸多“外部”势力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除了电动化和互联网企业关系不大,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都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的高度复杂性和独特性也给跨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万物互联将深刻改变产业以及社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汽车产业发生深刻变化,而万物互联是本轮变革中最重要和最根本的技术驱动力。此前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使信息和知识在人与人之间实现了快速传递,在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创新机会。而今后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逐步发展,在人与人之间实现互联的基础上,还将在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实现互联。对此,有人称之为万物互联,有人称之为产业互联网,无论名称如何,都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并带来更多的创新发展机遇。

    其实联网本身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互联网时代,联网的目的是为了在人之间传递信息,使人可以随时了解各种情况、获得不同服务,从而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而物联网时代,联网的目的是为了在物之间传递信息,使物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进而促进相关产业更好地发展。显然,物联网与互联网相比,最大区别在于物联网需要具备相关产业的背景知识,这样才能借助联网的手段,有效地解决产业面临的问题。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产业始终是产业互联网的前提,互联网本身只是手段和支撑,如果不能帮助产业更高效、更健康的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此,互联网科技企业对于要跨界进入的产业,必须有充分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反过来讲,如果没有互联网的手段和支撑,产业也就失去了解决固有问题、实现转型升级的腾飞之翼。


    互联、计算和数据将使未来汽车完全不同

    未来汽车一定会进入充分网联的新时代,因此网络可以被视为未来汽车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即所谓的信息高速公路。也就是说,未来汽车既需要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路,也需要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路”,后者甚至可能要比前者更重要,它将支撑未来汽车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同时,汽车需要成为一个巨大的计算平台,不仅仅是因为要代替人来实现自动驾驶和信息交互,而是汽车本身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就需要有相应的计算能力,反过来,有了足够的计算能力,才能处理更多的数据。最终汽车的能力就可以更强。所以数据和计算也是一组相辅相成的要素。

    有了这样高度信息化的“路”,就可以把汽车的数据彻底打通,海量数据流通起来,就会催生出超级计算平台。三者叠加,将使汽车变得完全不同。

    事实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无可参照的“无人区”,前面的“路”必须由自己来开拓。当前,面向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可能企业和政府都知道我们应该先修“路”,但是到底从哪里入手、要如何修、修成什么样子,这些问题都没有现成的答案,都还需要进行摸索。不过反过来讲,这也正是中国有望实现领跑的战略机遇。

    (本文节选自“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之六《汽车产业创新》)


    【下载】

     
     上一篇:高端访谈 || 对话赵福全:自豪于FISITA两年任期内推动多项开创性工作
     下一篇:赵福全对话李骏(上):“软件定义汽车”只是表象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