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一汽解放的成功源自正确的战略决策和有效的战术执行

    9月26日,恰逢解放研发70周年,一汽解放首届科技大会暨“解放创领”成果展在吉林长春举行。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走进一汽解放,回顾70年奋斗历程,传承70年拼搏精神,共同畅谈一汽解放的未来发展,并为一汽解放的长远规划出谋划策。在交流活动现场,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TASRI)院长赵福全对一汽解放的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结合产业生态化、商业协同化和企业服务化趋势,分享了自己的精辟观点和具体建议。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TASRI)院长赵福全

    赵福全表示,一汽解放多年来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观后令人倍感振奋。一方面,一汽解放沉心静气、踏实积累、不断前进,打造出了完整丰富的产品谱系,掌握了大量重要的核心技术,其产品的覆盖面之广、技术的先进度之高让人钦佩;另一方面,一汽解放一直致力于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创新技术产业化落地,不仅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丰厚回报,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企业只要坚持创新、深耕细作,就一定可以持续成长、越做越好。

    对于一汽解放的成功,赵福全特别总结强调,赢在战略、赢在战术。正确的战略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前提;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战术,企业即使战略再正确也仍然会输掉竞争。一汽解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从根本上说,是源自于解放高层正确的战略决策和全体解放人有效的战术执行。未来一汽解放要想续写辉煌,也必须坚持正确的战略方向,并做好坚定、有效的战术落地。对此,赵福全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一汽解放能够始终坚持创新战略、优化创新战术,在不断实践创新的过程中,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事实上,正确的创新战略和战术必须基于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深刻理解。正如赵福全所说,颠覆性的创新源于颠覆性的思维,而颠覆性的思维源于颠覆性的认识。只有精准洞察未来,真正具有颠覆性的认识,才能形成颠覆性的思维,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最终通过持续的产业实践来产生颠覆性的成果。

    正因如此,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产业全面重构的今天,在企业生存和发展环境面临巨大挑战的当下,一汽解放必须站在全球视角和产业发展高度把握未来趋势,抓住核心技术,整合内外资源,采用新打法,形成新优势,实现新发展,从而取得更大更好的新业绩。

    具体来说,赵福全认为有三点趋势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产业生态化。未来汽车产业将演变为诸多产业融合创新、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任何一家企业乃至一个产业都无法掌控整个生态,但是企业必须重视生态并参与生态建设,确定自身在未来汽车产业生态中的合理定位,并以此为目标,不断打造和提升自己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商业协同化。在从前一个产业做汽车的时代,车企只要在内部制定正确战略、做好组织分工即可;但在未来多个产业共同打造汽车出行生态的新时代,企业还必须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实现对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有效参与生态系统的建设,并通过与外部资源的密切合作来参与生态系统下的产业竞争,最终实现真正的创新发展。

    三是企业服务化。今后汽车产品以技术为内涵、以服务为外延的发展趋势将日趋明显。其中,数据是服务的基础和核心。因此,如何全面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有效使用各类数据,打造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最终实现产品、制造与运营的全面智能化,将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而一汽解放尤其应当重点抓住C2B模式在商用车上应用的巨大机会。

    对于商用车而言,鉴于其特殊性,上述三个方面落地的可操作性以及相应的商业价值都很高。为此赵福全建议,一汽解放需要紧密围绕这三个趋势认真做足功课,果断开启新赛道,积极实践新打法。否则在旧赛道上只会越走越累,用老打法也不可能真正跑好新赛道。当然,无论如果变化和调整,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以技术为本、以创新为魂,否则未来的发展终将是无本之木。

    最后,赵福全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下,社会对汽车产品发生革命性改变的期待将越来越高。作为中国商用车的先行者,一汽解放在未来的征途中必须继往开来、勇往直前。今天,一汽解放的成功已经有目共睹;明天,期待一汽解放能够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先锋官和主力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原载于《汽车评价》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对话张晓亮(下):不能用旧路书跑新赛道
     下一篇:赵福全对话朱华荣(上):打造智能科技创新能力,驱动产品体验全面升级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