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汽车技术创新》如约而至,11场高端对话描绘新时期汽车技术战略全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家期待已久的“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第五册如约而至。

    “赵福全研究院·汽车产业战略系列丛书”迄今已出版了《洞见汽车强国梦》、《探索汽车强国路》、《践行汽车强国策》和《供应链与汽车强国》四本专著,《汽车技术创新》是该系列丛书的第五册。

    0.png

    “嘉宾的真知灼见,应该是自己骨子里对产业技术发展的洞见,来详细跟大家分享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技术路线的全景图。”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赵福全在分享栏目制作和新书写作中的心得时如是说。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无论是面对享誉全球、德高望重的工程院院士,教书育人、桃李天下的权威教授,又或是功成名就、身价不菲的行业领袖,赵福全院长一视同仁、毫无保留;一次次发出直击灵魂的拷问,直指产业、技术的核心。

    10月11日,《汽车技术创新》新书发布会举行。本书集中展现了高端对话栏目凤凰网汽车《赵福全研究院》第十一、十二季的内容,记载了赵福全院长与11位汽车行业的技术专家就汽车技术创新开展的高端对话与探讨。

    11.png

    在发布会现场,赵福全院长谈到了新书写作的初衷:“面对技术的复杂性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刻,技术起什么样的作用,对于产业重构又有多大的推动,有技术是不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技术边界何在,这是技术创新的主题。”

    新书所涉及的话题既包括相对传统但始终受到高度关注的底盘及轮胎、内燃机、变速器,也涵盖当前成为发展热点的汽车电子、电动汽车、燃料电池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诸多关键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与创新策略。同时,嘉宾们也与赵福全院长深入探讨了中国汽车产业进行技术创新的战略意义、实施方法以及人才培育等诸多核心问题。

    为充分做好“汽车技术创新”这一选题,凤凰网汽车《赵福全研究院》的嘉宾阵容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栏目邀请的对话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名誉院长郭孔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李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动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苏万华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Li克强教授,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余卓平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向阳教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先生,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先生,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博士,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先生。

    赵福全院长强调,新世纪技术创新的复杂性和交融性前所未有;汽车技术内涵较之以往更加广泛了、更重要、更多变,核心技术已经不是原来理解的核心技术,而是产品服务产业生态商业模式创新最基本的支撑。

    22.png

    新书将栏目内容进行了深度“加工”,包括精心修订的“高端对话”实录和提炼归纳的“论道车界”系统阐述两部分,对汽车技术创新从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价值、自主创新现状和核心技术内涵四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并对节能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技术创新路径、机遇、潜力和难点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从技术战略决策、国家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体系、整零协同创新、人才培育工程五个维度构建了汽车技术创新方法论。

    赵福全院长认为,对于汽车这样集大成的产业,技术创新更是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汽车技术创新的价值实现首先需要企业内部研产供销服各个环节的有效协同,同时也需要外部供应链上各相关企业的有效协同。而在线型价值链向网状生态圈转变的产业新形势下,汽车技术创新又和机械、电子、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紧密相关。如果说曾经企业可以在某个领域集中力量、埋头苦干、刻苦攻关、实现突破,以局部创新带动整体提升,那么未来企业更要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进行集成式创新,才可能取得重大突破。

    受访嘉宾们一致认为,要做强汽车产业,最核心的是自主创新以及有效掌控核心技术。展望未来,核心技术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这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赵福全院长的观点——国家整体创新环境和体系的优化完善,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和紧迫。

    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正是赵福全院长与53位重量级嘉宾,共同怀抱着对产业发展的一片赤诚,这才有了跨越6年、13季的高端对话栏目凤凰网汽车《赵福全研究院》。栏目开播以来,汽车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就是对这份赤诚最直接地回馈。

    汽车产业正处在变革的临界点。激烈的市场竞争、快速的技术变革令世界级的车企也不得不小心应对。以宝马、丰田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积极谋求转型;福特、大众等车企则展示了另一种可能性,以合作的方式加快资源组合。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对中国品牌的生存和发展发起了挑战。在这样的时刻,《汽车技术创新》的出版,为汽车行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员、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是意义非凡。

    本文原载于《凤凰网汽车》

    【下载】

     
     上一篇:《汽车技术创新》:新时期汽车技术战略全景图
     下一篇:赵福全在《汽车技术创新》新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