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有赖于政府成功转换角色

    在政府持续的支持和激励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仍然存在不足和隐忧,集中表现在:第一,单企销量少,规模产业化远未达到。第二,核心技术尚未突破、统一的技术标准缺失、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第三,产品质量尚未经受时间考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第四,创新的商业模式还不够明晰,不足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体系方面,也还存在系统性不足、地方保护严重、监管严重不足、执行力不强等问题。

    如同任何一种新技术和新产业一样,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成熟,也要历经三个阶段:一是政策主导阶段,政府采取诱导性和强制性政策,全力培育市场;二是政策与市场相结合阶段,即“准市场阶段”,政府逐步弱化作用,更多采用市场自调节机制来确保产业的发展;三是市场主导阶段,产业进入成熟期,政府只需完善政策体系和加强监管即可。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初具规模,产业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在直接财政补贴渐次退坡的情况下,政府必须重新定位自身角色,逐步弱化自己作用。当然,政府也不能完全放手,还需要“扶一马、送一程”,给予适当的扶植。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阶段,政府角色的转变必须是全方位、多维度和系统性的,要在战略思考与顶层设计、政策体系、产品与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文化环境等各个方面,切实采取有效举措,以顺利完成“换挡”,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智能革命与互联革命为新能源汽车插上双翼

    面向未来的产业重构,动力革命将与智能革命、互联革命共同支撑起全新的汽车文明,并为汽车产业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随着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的显著进步,汽车产业未来大规模电气化的前景渐趋明朗。未来5-10年,电池的比能量和成本等核心指标有望进一步改善,并将由此引发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作为可移动的储能和供能装置,电动汽车的战略价值也将随着保有量的增长而变得日益重要。当然,技术挑战和不确定性依旧存在。为此,我们必须在电池新材料、新工艺等领域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同时,整车及电池动力系统的电子控制技术、安全保障技术与回收再利用技术也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逐渐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这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涉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整个产业生态的协同演进。互联与智能革命密不可分,两者相辅相成、相为促进,并共同对动力革命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插上智能与互联的双翼,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做到更节能、更环保、更安全、更便利,而且将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原载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对话徐向阳:变速器是整车电气化及电动化的关键技术
     下一篇:赵福全:未来汽车动力技术:高效、清洁、低碳和多元化将成为主流趋势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