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专访」汽车行业核心技术发展方向如何?看看清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怎么说

    2018年11月30日,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暨电驱系统技术及市场研讨会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主办方旺材新媒体邀请到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作为嘉宾参与了大会,并发表了主题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认可。

    刘博士发言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我们的专访室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本次专访主题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作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对于汽车行业的整体认知和心得分享;

    第二,关于汽车行业的技术难点、突破方法以及未来发展解析,以及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分析;

    第三,对于目前奋战在技术一线的操作人员,在高校求学的专业后辈,提出了中肯的发展意见。

    专访内容提要

    本次专访中,关于汽车行业的认知,刘博士表示,推荐大家阅读《洞见汽车强国梦》、《探索汽车强国路》、《践行汽车强国策》系列丛书。

    该套丛书拓展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和凤凰网合作的“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这个栏目始自2014年4月,旨在打造一个汇聚行业领袖,深度交流,碰撞思想,为国家、产业和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车界“老友记”平台。

    因此,这套丛书在内容方面,前半部分是将对话栏目中的内容精心修订,后半部分则是论道车界,重新打散整理专家观点,系统全面分析产业。

    此外,刘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来的职业生涯发展,将自己博士毕业之后在吉利汽车的工作经历与目前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对比分析。

    刘博士认为,这两段经历在职业上是一脉相承的,研究院的工作可以结合企业痛点在清华平台,借助自身优势寻找全局最优解,打造平台使整个产业收益。目前研究院的工作丰富实用,包括成立峰会,开辟技术征文,组织论坛,做研究,聚拢技术人才共同进行产业研究。

    刘博士表示,现在每一天工作都干劲十足!

    关于汽车行业的技术问题,刘博士认为目前的技术难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核心技术范围越来越广。整个人类社会的变化,没有颠覆性的技术改变世界,更倾向于单点突破,万物互联;2.核心技术重要性更大。3.核心技术比重越来越低,核心技术通关更难。

    相应地,技术战略,技术规划,技术路线选择比单项核心技术突破更重要。企业面对的问题是如何结合整体的技术路径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更加科学的规划。

    最后,我们请刘博士为技术后辈在职业发展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

    刘博士表示,发展中应该记住三点:

    1.远大的理想与脚踏实地的职业精神相结合;

    2.时刻准备着的发展态度;

    3.学校学生抓住主业,按照7:2:1分配,7分的时间做好学业研究,2分围绕主业进行拓展训练,1分参加社会时间开阔视野。

    本次专访,刘博士充分表现出了自己对于汽车行业的热爱和对技术研究的责任心,希望大家能够从本次专访中有所启发,也希望汽车行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

                                本文原载于“旺材永磁电机” 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

     
     上一篇:从变革到重构 赵福全十大问题为未来汽车产业画像
     下一篇:赵福全对话郭孔辉:产业政策不能一刀切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