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互联网与汽车融合应让1+1=4


    互联网和汽车都是影响世界的支柱产业,一个虚一个实。互联网与汽车融合,如何做到一加一等于四?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这不是忽悠,互联网时代是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

    互联网时代第一特点是全面互动,包括消费者和厂商互动。第二是信息海量,让货比三家皆有可能。第三是可以制造热点,形成粉丝,苹果的产品的发布就是所有的粉丝就像追求歌星一样。另外,消费者受他人体验影响的巨大超乎想象,互联网让人们拥有了舆论的武器。

     8.png

     

    至于汽车,赵福全的观点是,不要以为汽车是谁都能造的。他的理由是:第一,汽车是多种材料、各种机构、机电一体化的复合体,上万个零件;第二,汽车实际上是多功能,要求安全等,比想象中复杂得多;第三,一款车真正的开发程序远比手机的复杂,汽车还是有技术含量的。

    在赵福全看来,汽车受互联网的影响,不是简单的营销,而是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质的变化。互联网让汽车长了翅膀,让汽车的制造业能有腾飞的基础。互联网也带来了全新的驾驶体验,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人机有效的结合。

    硅谷能否取代底特律?从资本角度,并购、合资、购买一切皆有可能。但赵福全认为,硅谷取代底特律根本不可能,汽车基本的功能和属性没有因为互联网的导入改变,而且底特律也在学习和进步。科技的进步让汽车更有竞争力,反过来汽车也让其他领域的技术更进步。 在他看来,无论是硅谷进底特律,还是硅谷想造汽车,是这个时代要融合。

    特斯拉是不懂汽车的领军人,带领一批懂车的专家进军汽车产业,而且用虚拟经济的思维来做实体经济。在赵福全看来,特斯拉产品运行的时间和销量有限,谈它的可持续发展为时尚早,但其以准确的客户定位和有效的科技包装,获得商业模式的成功。

    “所谓的颠覆,我认为是一种时髦和夸张,更是一种疯狂,实际是迎合消费者的忽悠。实体经济不相信眼泪,我的结论是从商业模式和运营理念确实应该给特斯拉很高的认可,但它是基于传统地运用了一些所谓的特斯拉思维,所以我认为特斯拉不可能取代通用,硅谷也不可能取代底特律。”赵福全说。

    赵福全强调,汽车产业和互联网根本不是谁取代谁,是要融合,传统汽车业要改变思维模式,通过改变让自己进步更快,最大化地把网络经济带入汽车产业。汽车产业考虑实用性、可靠性的同时,要为网络经济提供最大的移动平台基础,互联网通过强大的数据处理、云计算、传播手段来改变汽车,除了营销以外的很多其他模式也都包括在内,这是商业模式的改变。

    融合的前提是,互联网带来交流和互动的最大的自由,汽车带来了移动的最大自由,这两个自由相加就不是一加一等于二了。

    汽车互联网时代到底怎么融合?赵福全认为,首先一加一等于二,汽车和互联网实实在在地融合,就是做实体经济。第二步就是网络和汽车虚实结合,这个一加一也等于二。这两个合在一起,二加二就是四。汽车业和互联网根本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彼此都站在对方的肩膀上,最大限度实现共赢,汽车和互联网的融合之后就是一加一等于四,这个等号上必须有催化剂,催化剂就是正确的融合之道。


    本文原载于第一财经日报

    【下载】

     
     上一篇:赵福全:30年内汽车仍使用传统发动机技术
     下一篇:赵福全:中国汽车造型不应输给竞争对手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