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刘宗巍 | 中国首届90后超爱十佳车型评选:标志着90后汽车消费时代到来

    90后是天生与众不同的互联时代“原住民”

    我认为90后是完全不同的一代人,他们是真正意义上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代“原住民”。我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才接触到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而90后就出生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天生与众不同。我们讨论90后与70后、80后的明显差异时,我想先要明确一点,就是不能用我们的眼光来评价他们是对的或者错的,而是应该秉持一种尊重的、中立的态度来看待他们的不同,其实这种不同是与生俱来的,因为他们一出生就在完全不同的新环境中。


     1.jpg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

    从大视角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驱动人类社会和产业发生全面重构,而人的变化是一切社会和产业剧变的根本原因和驱动力。如果时间能够倒转,我们把50、60年代的人挪到今天,取代90后的消费群体地位,结果会怎样?我想即使其他硬件条件完全相同,市场格局也一定大不一样,因为人是不同的;反过来讲,由于不同的成长环境和经历,90后也一定会发生不同于前辈们的显著变化。

     2.jpg

    过去,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人的联接,其本质是使孤立的信息能够快速集中于人;未来,物联网则将实现物与物的联接,其本质是使关联的信息实时分散于物。而且作为信息载体,所有这些物都有AI(人工智能)的加持与赋能。IoT(万物互联)与AI相结合,人类社会将由此进入智能时代。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一方面将会深刻地改变人本身,另一方面也只有改变了的人,才能最终推动其完成。

    受此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将完全不同,其中最显著和重要的变化就是出行方式的改变;而生活方式的不同最终必然会导致人的价值观念发生改变。正因如此,90后一定是基本属性完全不同的一代人。他们的知识技能不同,互联操作对他们而言是天生能力,对我们而言需要后天学习;沟通方式不同,他们先天就更习惯和接受线上以及虚拟社交方式;视野见识不同;消费理念不同;生活态度也不同。

    3.jpg

    我们在和很多企业家交流时,都强调不要固守着50后、60后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了,要知道新生一代是完全不同的,他们的改变还在不断加速,而他们就是你的员工、你的竞争对手、你的客户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准确识别90后的特点和需求,可以说是产业变革、企业转型以及产品升级的成败关键,因为这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90后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军

    当前,在中国汽车消费群体中,90后已经从“非主流”变成了“主流”。中国的90后高达1.73亿人,占总人口的13.3%,而消费占比远高于此,有数据显示已经达到了42%,而且还在快速上升。显然,这样一个群体是不容忽视的。

    4.jpg


    那么,作为汽车消费主力军的90后群体,有什么特点和偏好呢?在此我简单梳理了三个大方向:

    1.互联属性:他们生在互联网时代,而且未来人类的联接将会更加充分。对90后来讲,互联生活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所以无论选车、买车,还是用车、养车,他们都更倾向于在线完成。我们觉得买车就应该去店里挑选,而且要跑很多家店;他们会觉得这多麻烦,购物不就应该线上处理吗?而且如果一台十几万、几十万元的汽车,互联方面的体验还不及几千元的手机,90后是很难接受的。反过来讲,这也是我们汽车人未来努力的方向。

    2.自我属性:90后重自我、秀差异的意识,要远远超过70后、80后。我们骨子里还是有集体主义教育的深深烙印的,而他们很多时候就是要追求和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我们看到很多人都选的车,会想这可能比较可靠;而他们看到很多人都选的车,可能会想这太没个性了。

    3.消费升级属性: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90后的收入水平本身在快速增长,他们已经开始大量涌入就业大军,并且成为劳动力中的主力;另一个是90后的消费意愿要超出其消费能力,也包括父母对其消费的直接支持。我们不要负面看待这种超前消费,实际上这体现了90后对于未来的一种天然信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无论如何,中国汽车消费年轻化的趋势不可逆转,90后将会很快掌握汽车消费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他们的特点和诉求,认真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汽车的属性和价值是多元的

    我们再来看看汽车。汽车对于消费者,尤其是90后,到底意味着什么?答案一定是多元的。一是出行交通工具,我们小时候都是坐公交车的,而90后的成长与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同步,他们觉得小汽车才是自然的选择。二是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而且是最大众化的生产资料,假如去创业,可能得先买一辆车,这样方便见客户,也方便往公司运些物品。三是可移动的私密空间,这种自由与独处相结合的属性非常重要,是其他产品很难替代的。四是面子与个性的表现,这实际上是自我定位的一种外延,就像90后的头型和衣着一样,汽车是一种更酷的自我彰显。五是“衣食住行”的最高境界。六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体验,所以才会有汽车发烧友,才会有汽车文化,而且未来随着汽车产品和技术的改变,汽车文化还会有更多的元素。由此可见,汽车不是一种简单的产品所能定义,而是唯一能被称为社会的产品,因为它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5.jpg

    汽车高度复杂且正在经历巨变

    同时,汽车又是高度复杂、高速运动的机电一体化产品。零部件数以万记;各种严苛工况都要安全可靠,每款车都要去跑三高试验(高温、高寒、高原);产品开发周期长,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资金、人才、技术高度密集。所以,汽车产品的专业性是很强的,我认为应该是最难选择的大宗民生消费品。这其中是有科学规律的,无论90后有多少与众不同的特性,都有必要参考甚至遵循。

    6.jpg

    汽车产业当前正迎来新一轮的深刻变革,我们将其概括为三大革命带来6个革命性变化,驱动产业发生全面重构,汽车文明正在被重新定义。在此前景下,未来的汽车将会完全不同。就像过去的宝马良驹,听到一声口哨就跑过来接主人,看到主人不开心就用头颈部蹭主人来安慰。未来的汽车也是一样,可以自动驾驶开过来接你,看到你情绪不佳马上放一段轻音乐给你听,从而成为帮助人、解放人、理解人的亲密伙伴。总之,未来的汽车企业、产品、技术、应用场景乃至商业模式都将大不相同,我们可以尽情想象。这会使汽车消费体验跃上一个新高度,但也会使汽车比以往更加复杂和综合,导致科学评价与专业选择的难度加倍增大。

    7.jpg


    90后超爱十佳车型评选活动的价值

    由此也就引出了我们这个活动的价值,我归纳为以下三方面:

    第一,对于90后。我们用心评选出的结果,应该可以为90后提供专业的购车选择参考,助其解决选车难题。这其中各个超爱车型的设置,我感觉很有90后的气质。评选方法也动了一番脑筋,特别组建了80后这么一个最接近于90后的专家群体来进行专业评价,而且不同车型考虑的专项还有所不同;同时,网评也要占很大一部分比重,从而直接获取90后的心声。

    第二,对于车企。提过我们的尝试,可以给车企提供专业的90后购车趋势研究成果。在90后即将成为中国汽车消费主体的元年,引导企业更加关注90后,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及技术。

    第三,对于我们自己。一方面,希望能够借此影响新生代的汽车消费观念,引导其向着更科学、更健康、更和谐的方向发展。如果90后都崇尚绿色、崇尚节能,未来的汽车一会会如此;如果90后都能理解和参与构建和谐汽车社会,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建成这样的社会,进而确保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借此影响车企的汽车开发理念,使其更有效、更专注、更加面向未来。

    8.jpg

    最后,我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一个起点,通过主办方以及我们评委会的共同努力,形成一套方法、一组标准、甚至一个品牌,以此迎接90后消费时代的到来,开启并引领90后汽车消费的研究热潮。

     本文根据刘宗巍副教授作为评委会主席在首届90后超爱十佳车型评选启动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

     



    【下载】

     
     上一篇:刘宗巍副教授当选“90后超爱十佳车型评选”评委会主席并出席活动发布会
     下一篇:赵福全院长主持“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思想交锋:共享汽车发展之路,前景无限or荆棘丛生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