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刘宗巍:未来汽车人才需求将呈现“两极分化”

    编者:近日,高校业招聘季已经开始,记者看到,武汉理工大学内的招聘展位纷纷开出了对人才的招聘条件。随着近几年武汉开发区智能制业的转型升级,东风汽车公司、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研究院等企业努力扩大人才储备,对人才的需求也已经不再局限为汽车专业毕业生。今年,他们开始与互联网公司“抢人才',从企业给出的薪资条件来看,已经高于传统车企给出的条件。

    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方向转型升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尤其是大批车新势力相继成立与壮大,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当前车企招聘人才的思路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从招聘说明上就能看出,对精通“三电”技术、孰悉互联网属性、电子信息技术等的复台型人才情有独钟。

    新需求导致人才特征变化

    由于汽车是“古老'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众多技术、各类应用、多元创新及价值实现、成果集成的有效载体,而且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复杂度高,需要聚集各方优质的资源和人才,涵盖多种不同的能力和技术。因此,汽车是最需要、也是最锻炼复合型人才的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出现,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认为,高度复杂的汽车行业始终需要各个方面、不同层级的优秀人才。

    刘宗巍表示,从产业乃至社会宏观的角度看,未来人才需求将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需要新型专家人才,这类人才必须貝有更宽更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即要了解更多的知识领域,而且在本领域的研究要做到更为深人,呈现近似“丁字形”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另一方面需要新型领军人才,这类人才不仅要求知识广度更宽,而且要求各领域的知识深度普遍更深,呈现近似“倒梯形”的知识和能力架构。

    人才培养要打破边界

    刘宗巍建议,面对企业的新型人才需求,整个社会的人才培育体系都需要随之全面升级,包括学校、行业、企业以及个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一方面要以新型人才观充分利用不同领域的人才,另一方面要立足于产业需求,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

     

    本文原载于《中国汽车报》2018年7月2日

     

     

    【下载】

     
     上一篇:刘宗巍:车企应针对未来出行需求打造产品
     下一篇:赵福全院长在“2018年清华-壳牌国际清洁交通技术研讨会”做主题报告并主持小组专题讨论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