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赵福全:怀有敬畏之心


    本文原载于北京汽车报 2017-11-23


    随着“本土化2.0”战略的锐意推进,北京现代正在传承中创新、在逆境中奋起。近日,《北京汽车报》记者专访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为北京现代的未来发展开出“良方”。


    过去15年,北京现代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体、良好的客户口碑、扎实的产能基础。无论是中韩之间的地缘位置,还是文化的接近性,都是北京现代扎根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经过15年发展,当前的北京现代应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中国市场,不畏惧竞争,不回避问题。

    在中国做市场,一定要如履薄冰。中国市场之复杂、发展变化之快超乎想象。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极强的洞察力。

    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一是靠品牌,这是很难达成也很难撼动的。

    二是靠性价比,这是动态变化的,“好产品”也需要不断进步。中国市场是最国际化的市场,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往往情有独钟,企业必须把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来,让中国消费者认可你是一家技术主导的企业。而“低成本”源自综合的成本控制能力,包括供应商体系建设。如果外资整车厂的供应链不开放,又或者本土化做得不到位,价格就会逐渐失去优势。

    三是靠把服务做到极致。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敏感度高而忠诚度低,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中国,别说不进步,就是进步慢了都不行,成功只能靠与时俱进。

    对韩国现代和北汽集团来说,都要对这50%的股份负起责任。韩方应以更开放的心态,充分依靠合作伙伴,把中国的资源用足;中方也要更积极主动,更有主人翁精神。

    15年间,北汽集团已取得了很大进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技术上都有突破,双方应该考虑在产品开发上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在供应链方面,只为北京现代做零部件本土化,是没有竞争力的。如果加上北汽自主品牌,甚至能为其他在华车企供货,才是真正的本土化。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外合资合作也面临新的局面。市场竞争的核心已不仅仅在于产品和渠道,更在于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定位和企业形象。

    未来,经营品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品牌号召力如何提升?产品性价比是否符合品牌定位?是否充分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诉求?更高层面上,是否把中国当成最重要的市场?向中国市场投入多少资源?是否授予独立运营决策的权力?这些问题,需要合作双方认真对待,共同思考和解答。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丢失中国市场就将丢失世界市场。希望北京现代常怀敬畏之心,把身子俯下来,对中国市场投入十二分的力量。


    【下载】

     
     上一篇:刘宗巍:《赵福全论汽车产业》编者自序
     下一篇:赵福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工与商业模式的思考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