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观点集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观点集锦
    付于武:《赵福全论汽车产业》序言


    本文系《赵福全论汽车产业》序


    得知《赵福全论汽车产业》一书行将出版,我非常高兴,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件幸事。欣喜之余,特提笔简记感想,是以为序。

     


    我与福全是老相识了,他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就曾多次见面和深谈,他回国之后我们的交流和讨论就更多了。我们年龄虽有差异,但价值观近乎一致,于人于事判断颇多相似,而且都对做强中国汽车工业抱有执念,自然而然成为了“忘年”挚友。相处之中,我越发感觉到福全这位小老弟确实很不一般,如果要我总结,可以列出以下三组关键词。


    一是走南闯北,勇于转型。福全在海外纵横近二十年,足迹遍及日本、欧洲、美国,回国至今也已经十年有余。期间,他参与过集团化大公司核心层的决策,负责过独立子公司的运营管理,主抓过技术体系的全面建设,担当过技术高参,主持过产品研发,承担过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并在跨国合作及海外并购活动中发挥过关键性作用,同时还在实业办学及培训领域开展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如今身为清华教授的福全,一方面教书育人、培养栋梁,一方面构建智库、服务行业。他以自己对汽车及相关产业的深厚理解和战略认识,向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中外企业提供广泛的咨询和指导。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他不断寻求挑战,也不断自我转型:从发动机专家,到整车专家,再到产业专家;从技术专家,到管理专家,再到战略专家;从高校学术界,到企业产业界,再到重归顶级学术平台;从建功立业,到传道解惑,再到著说立言。这一路走来,他总是在给自己“出难题”,然后再逐一破解,攀上新的高峰,似在不经意之间,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不同境界。


    二是才华横溢,思想深远。正因为福全既有具体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又有宏观战略决策的多番历练;既有极深的学术造诣,又有丰富的产业实践;加之对美、日、欧、中的汽车产业都有亲身经历和深刻了解。所以,他的思考往往与众不同——思路开阔、大气,却又不脱实际;视野广博、高远,却又紧接地气。实际上,福全在企业时我就深知其过人才华,海外见识与技术功底自不必多言,妙语连珠、挥洒自如、且能自由切换中英日文的演讲能力也罕有与其匹敌者,而更让我惊喜的则是他立论之高瞻远瞩与说理之精到透彻。记得那年他在中国承办的FISITA(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峰会上做主旨演讲,题目是《自主品牌的安全技术》。我原想中国企业毕竟还有一定差距,而且各家安全技术都在不断提升,福全到底能讲些什么?结果又一次出乎我的意料,他并未限于所在企业的那点工作,而是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高度,以安全技术作为支撑案例,把中国自主品牌这些年来的努力、进步及原因系统地梳理了一遍,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整个演讲有高度,也有深度;有宏论,也有实例;而他本人一如往昔地幽默诙谐、气场十足。后来福全选择离开企业,专注战略研究,短短几年雄论迭出、影响日盛,仿佛转型成功轻而易举、自然而然。其实在我看来,他本就是做战略的材料,从此产业智库可谓得人才矣!


    三是精益求精,倾情投入。能力与成就固然耀眼夺目,而最难得的是福全一直对自己近乎苛刻的高标准要求,仿佛精益求精地做事、倾情投入地拼搏,都已是融入到他骨子里的固有DNA。还说演讲,由于职务关系,我应该是听福全发言最多的人之一,而每一次都会感到耳目一新。即使同样的题目,过了几天不到,听他再次来讲,也必然加上了不少“新料”。看来他还真是不怕“难为”自己,已经讲得广受欢迎了,还非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或许深思熟虑和精心梳理早就是他的习惯和乐趣所在了吧。而且他所研究和思考的领域极广,诸如强国之路、产业政策、企业运营、品牌建设、海外并购、体系建设、技术战略、汽车人才等,几乎总能高屋建瓴,几乎总有真知灼见,这不能不令人赞赏和佩服!我想,这份阅历,这份才情,加上这份努力,就是福全的不一般了。

     

    正因如此,这本汇总福全教授研究和思考成果的《赵福全论汽车产业》,也就非常令人期待!实际上,收到书稿后,我自己也是先睹为快,发现果然不出所料,书中论断包罗万象,精辟观点层出不穷。不仅一些此前发表过的文章,进行了精心修订和重新编排,使之更成体系而脉络清晰;还有不少文章是来自过往的演讲,此前并无文字稿,如今专为此书整理精炼而成;另外还添加了许多经典的图表,穿插于文字之中,方便读者把握核心观点。


    总体来说,这本书可谓福全思想的集大成之作,囊括了福全这些年来诸多观点的精华,特别是一些首次公开发表的文章,尤其难能可贵。书中所述,涵盖了社会、产业、企业、产品、技术和人才等各个层面,涉及到现状分析、症结识别、方向判断、未来目标、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等诸多要素。很多一针见血的识见,恐怕非福全这样经历丰富、视角独到、战略思维、立场超然的专家所不能言。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进入全面重构时期,中国汽车强国建设迈入全新历史阶段,智能网联与能源革命正加快袭来,汽车企业、产品与技术面临重大变局,更兼能源、环境、交通拥堵和安全的外部挑战愈演愈烈,原本就很复杂的汽车产业,正因跨界交融和“降维打击”而变得更加混沌和多变。诸多因素相互交织,国家究竟如何庖丁解牛,做好顶层设计;各方力量纵横捭阖,行业需要怎么穿针引线,强化优势互补;几条路径晦暗不明,企业到底怎样才能曲径通幽,实现后发赶超。凡此种种难题,在本书中都有相应的解答或阐释,或简明扼要直指要害,或旁征博引开具良方。因此,这本书也可视作汽车产业的解惑之作,无论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还是各类企业、研究机构,都能从中觅得“养分”。我认为,行业内外、各个层面的诸位同仁们都应当阅读此书,相信必将开卷有益。

     

    说到编辑整理此书,刘宗巍博士无疑是最为合适的人选。他长期追随福全左右,是秘书、是助理、也是副手,若以保存的材料而论,恐怕他比福全本人更为齐全。而且他一直深受福全信任、欣赏和栽培,对福全的思想了解最多、体会最深,可谓尽得福全真传,假以时日,当可为福全的衣钵传人。此外,他对整理福全的思想最具使命感,也因此十分投入,这一点我在翻阅书稿时已经深有体会。更难能可贵的是,身为工科博士的他,文字功底颇佳。宗巍的这些优点对于确保本书的观点准确、行文流畅,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我在汽车产业工作几十年了,现在越发感觉到,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而人才最重要的就是思想。作为业界难得的多元化标志性人物,福全及其思想本身就是行业的巨大财富。如今他带领团队、服务各方,深研战略、输出思想,传经送道、指点迷津,应该说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汽车产业的急切需要。而《赵福全论汽车产业》一书正是在为这项事业添砖加瓦,以书面的形式传播智者的心声。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本书可谓功在千秋、泽披后世。


    如今福全当选了FISITA主席,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希望也相信他必能在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上,为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和影响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也希望宗巍要为福全做更多的分担,让他集中精力多谋大计、多出思想。并且宗巍一定要把《赵福全论汽车产业》一直编下去,不断收录福全最新、最好的观点,形成汽车界思想盛宴上的一道“经典名菜”!


    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2017年6月5日


    【下载】

     
     上一篇:【重磅】产业战略研究著作《赵福全论汽车产业》系列丛书第一卷正式出版发行
     下一篇:刘宗巍:《赵福全论汽车产业》编者自序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TASRI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8004127号
  • TASRI微信二维码
  • TASRI_qrcode.jpg